此圖出自於 http://ad.cw.com.tw/ad/cw/nedesign/index.htm






【諸神之黃昏 淺談北歐神話】 林木森 (這個人應該是作者吧?)


‘Deliver us, O Lord, from the fury of the Norsemen.

They ravage our lands, they kill our women and children’.

在八世紀,整個歐洲都發出了這樣一個祈禱。

在那個時代,維京人從他們的老家北歐斯堪的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出發,開展了他們持續了三個世紀的長征。

他們乘著長長的龍頭戰船,東至俄羅斯,西至北美洲,南征北討,建立了一個屬於維京人的時代。

維京人好戰、情感熱烈、勇敢、充滿力量。是甚麼令這個民族產生了這種性格?我們或許可以從它們的神話中窺探一二。

(其實我對維京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北海小英雄.....)


【北歐神話】

北歐神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無力感,整個神話被一個宿命濃罩著。

在北歐神話中整個世界是被世界樹(Yggdrasil)支撐著的。

在樹底有一條蛇(Nidhogg),牠不停地咬這樹的根,直到有一天當牠終能咬斷這株樹,諸神的黃昏(Ragnarok)就會來臨。

在諸神之黃昏,神的國度 Asgard (就像在希臘神話中的奧林匹斯山)將會被邪惡攻陷,神祇們的戰鬥都是注定失敗的。

這種悲劇色彩和北歐民族的生活環境不無關係,北歐人生活的地方苦寒非常,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是被冰雪覆蓋。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人生的目的就是不停地掙扎求存。


在北歐神話中,每一件事情都是得來不易的。

就像希臘神話一樣,北歐人認為太陽和月亮都是被一輛馬車拉著走過天際的,但這旅程卻不是件例行公事。

在旅途中馭者都會遇上兩隻狼,狼生存的目的就是將這日月吞食,而馭者則努力和這兩頭狼搏鬥,直到諸神的黃昏為止。


【主神 - 奧丁】

奧丁(Odin)是神界的統治者。

他的性格和整個神話系統相當吻合,是一個悲壯但高貴的領導人。

他為了從智慧之井中得到預知未來的智慧,徒手挖出了自己其中一只眼睛作交換的條件。

最後奧丁終於從井水中得到他期待已久的智慧,但從此他要背負著整個世界的滅亡,也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就像在希臘神話中的西西弗斯一樣,存在對他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一切終歸虛無;但作為一個領袖,他卻要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努力延遲末日的來臨。


奧丁也是北歐古文及魔法的神,傳說他曾將自己倒吊在世界樹上足足九天,望著無盡的黑暗。

九天之後,他的身體終於承受不了而死,但奧丁卻憑著自己的意志而復活,帶來了只屬於亡者的知識,創造了北歐古文字。

傳說中這些古文字是帶有預知力量的,維京人也會在武器上刻上它們作裝飾。

最後,奧丁最重要的身份,他是人界戰士的守護者。

在維京人的心目中,因衰老或疾病而死是懦弱的表現。真正的戰士應該讓手中斧在戰場上飲盡敵血,最後捨身成仁才算光彩。

而神話中亦提到在天界中有一座英靈殿(Valhala),這是一切英勇的靈魂最後的安息之所。

當人間爆發戰爭,奧丁就會派遣他的女戰神王爾古雷(Valkyrs)來到人間,挑選出那些帶著勇敢並有嗜血眼神離世的靈魂,

用馬車將他們送到天上的英靈殿。英靈殿中總共有五百四十扇門,而每扇門都大到可同時讓八百名戰士同時通過。

在英靈殿中,亡靈每天一早就開始生死相搏,到中午時卻又像好友般回到大廳享受盛宴。

宴後戰鬥又會繼續,直到晚餐為止。這樣的生活會一直持續到諸神之黃昏,

當守護者 Heimdell的號角聲響遍天界,在英靈殿中的每一扇門都有八百個戰士走出來,

跟隨著他們的領袖 Hermod 走向最後的戰場。


在維京人的心目中,能夠在死後迎進英靈殿可說是無上的光榮,死亡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到達天界,這也構成了他們獨特的戰鬥文化。

維京戰士多為手執大斧,身上最多只會穿輕裝甲,甚至赤裸上身作戰。

有些戰士甚至在戰前喝烈酒,使他們在戰鬥中感覺不到痛楚,瘋狂殺敵,這就是在當年令人聞風喪膽的狂戰士(Berserk)。


【諸神之黃昏】

在諸神之黃昏,神祇們注定會被邪惡打敗,世界將會被毀滅。

用死人的指甲造成的船 Nagilfar 浮出海面,

載著邪惡之神洛奇以及他的孩子:怪狼 Fenris 和巨蟒 Jormungand 一起到達最後的戰場。

火巨人和霜巨人也各自前來,準備和它們的神族宿敵一戰高下。

首先出陣的是眾神之王奧丁,他和怪狼 Fenris 搏鬥一輪之後,終被怪狼吞噬。

但奧丁的兒子Vidar 也立刻為其父報仇,徒手將怪狼撕開兩邊。

其後天界第一戰士雷神托爾(Thor) 則和巨蟒 Jormungand 開戰,

托爾使出其心愛兵刃 ---- 雷神之鎚 Mjonlir,一下子就把巨蟒的頭顱敲破了,但托爾也因中了巨蟒之毒而亡。

戰場上的戰士續漸減少,到最後只剩下火巨人提著他的火焰之劍,將世上一切消滅。世上重歸混沌……


但在世界被消滅之後不久,土地又再次出現。

這片大地比已經毀滅的舊世界更美麗,綠意更深濃,水果樹上結實纍纍,潺潺的水聲在清晨新鮮的空氣中傳來。

在這遙遠的南方,美麗的平原仍和以往一樣存在,倖存的諸神踏著平原上的綠草走過,

在草叢中,他們彷彿見到以往度過的黃金歲月。

懷著深沈的喜悅,諸神似乎又在這和平的新天地中找到那已經崩潰的奧丁宮殿和英靈殿的殘跡。

他們依稀又像走入了英靈殿的大廳,倖存的諸神相視,且驚且喜,各人心中都有無盡的懷思,

大家不禁喜極而泣,決心重建記憶中那如此鮮明的宮殿,重建一個全新的幸福天地……


之後,黑龍尼特霍格從屍堆中竄了出來,它沈重低緩地飛過大地,黑色的翅膀上掛滿骸骨。

不久它在極遠之地墜落下去,消失在寰宇邊緣那無底的深淵中。

劫火雖毀滅了宇宙,卻也燒燬了一切邪惡,新的秩序又重新建立。

正如艾達 (Elder Edda)中的一則預言曾提到眾神戰敗以後的事……


「當太陽轉入黑暗,大地沉於海中,火熱的星星從天空墜落,而火焰在空中跳躍,

將會產生一個新的天地,再度呈現燦爛輝煌,屋宇以黃金為頂,田野不經播種也果實纍纍。」


維京人到最後仍然相信,將來的世界是會變得更為美好的…


( 上面引述來自網路文章-----Luk先生熱情提供 )


------------------------------------------




那天看到朋友去丹麥的相本

連風景都有一種悠閒的美麗

現在各國都在瘋北歐

其實應該要學習

他們尊重大自然

與其為友

而他們對生活經驗豐盛的感受力

則是他們簡單溫暖的設計來源


( 如果可以的話,好想去北歐旅行喔!!!但機票嚇死人的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